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战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9-11-01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点击次数:0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在教育部今天举行“教育奋进看落实”第4场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介绍,自2018年6月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以来,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以来,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办学思想转变、育人理念更新、体制机制改革、质量标准制定、技术方法创新、教与学范式改变、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全力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吴岩介绍,在具体落实和推动上,重点抓好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

  “在宏观方面,主要抓思想、抓理念、抓制度等3个方面,让思想转过来、理念新起来、制度立起来。”吴岩说,在思想转过来方面,一年多以来,教育部组织召开了直属高校咨询会暨全国高教工作会、中国慕课大会等九次重要会议,从不同角度让高校领导、专家、普通教师甚至大学生转思想。在理念新起来方面,通过组建四支精干的工作组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四新建设”。在制度立起来方面,一年来发布了关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质量22条等文件,让振兴本科的制度立起来。

  吴岩介绍,在中观方面,主要抓质量标准、抓专业结构、抓标杆示范、抓改革创新等4个方面。

  “在立标准方面,继去年的本科专业国家标准制定后,教育部通过一系列可操作的质量标准,让高等教育本科振兴的质量建设‘有法可依’。”吴岩说,在优结构方面,坚持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在主动布局国家亟需紧缺领域人才培养领域做加法,在淘汰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变化的专业上做减法。本年度新增设置备案专业1831个、审批专业241个(含147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94个目录外新专业),撤销专业416个。在树标杆方面,一流本科的“双万计划”、一流课程的“双万计划”、基础学科拔尖的高地建设正在有序的展开。2019-2021年间,教育部将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计划遴选4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有1059所高校申报了9483个专业点,覆盖了85%的本科高校,直接参加一流专业建设的教师20多万人。在抓改革创新方面,实施“1+N”的系列改革,“1”就是全面推行学分制,“N”就是在八个具体方面有具体的规定,真正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措施落实落细取得成效。

  “在抓微观方面,主要抓队伍、抓师资、抓学生等三点。”吴岩介绍,抓队伍就是抓四路大军,即5500人的教指委队伍、3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教处队伍、1000多所大学的教务处队伍以及一大批有真才实学的理论专家队伍,四支队伍同心协力、同频共振,推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抓师资方面,今年,评选出教学大师奖1人、杰出教学奖5人,分别奖励人民币150万元和100万元;通过评选,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好好教书、潜心育人。抓学生方面,通过抓学风、抓学业、抓实习、抓考试、抓毕业、抓主辅修、抓双学位制度改革、抓体育、抓生产、抓阅读、抓社会实践,让学生忙起来。

  “一年来高等教育本科攻坚战成效显著。”吴岩说,在宏观方面,战线全面动起来,在地方和学校层面,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生产兵团,960多所本科高校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层层递进,落地落实。在中观方面,管理全面严起来了,教授上课,水课的处罚,金课的奖励。本科教学在书记校长重点工作中开始挂号了,位置靠前了。在微观方面,学生忙起来了,不求上进、不思进取的学生开始紧张了,本科毕业开始难起来了。开新路,数百万大学生开始参加创新创业教育,本科生在刻苦学习方面开始真正忙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