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市大峪中学:学习生存技能 山谷深处皆课堂

发布时间:2019-11-01  作者:现代教育报  点击次数:0

  核心提示:以大自然为课堂,没有桌椅,没有书本,行走于山谷间,漫步在溪水旁……这是北京市大峪中学师生们的开学第一课。他们采用边走边学的方式,走进京西大山深处,体验生动有趣的“山谷生存课”。

  三课合一 体验山谷生存技能

  新学期,北京市大峪中学初一、初二的30名学生上了一堂别有新意的“山谷生存课”。

  以大自然为课堂,没有桌椅,没有书本,行走于山谷间,漫步在溪水旁。在简单介绍了所学的知识以后,杨勇老师以小组为单位,为每个小组发了一张记录表,通过一系列的问题,让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活动当中,通过自己的实地观察来找答案。

  其中,“做山谷猎人”系列问题的设置不仅要求学生能够在野外识别一些动物和飞禽,更让他们亲自动手实践,就地取材、动手制作捕猎工具。同时,学生们还通过亲身实践和探索,学会了综合运用各科知识解决现实困难,模拟体验了如何根据周边环境判断方向、如何在长途行走当中保存体力、体温等山谷生存的一些有效方法,通过“山谷生存课”,学生们不仅提高了野外生存技能,更磨练了坚韧的意志品质。

  “山谷生存课”作为北京大峪中学“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特色课程,是德育主任杨勇老师为了锻炼学生的野外生存技能,将生物、地理、语文三个学科的知识整合而设计的,在学生当中很是流行。

  边走边学 实践探索添情趣

  在接下来的课程活动当中,杨勇老师带领学生们以徒步的方式边走边学,不仅学到了和动物有关的生物知识,还通过触摸岩石,认识了门头沟区的一些地形地貌、了解了山体运动、地质构造。走累了,杨老师就停下来和同学们一起吟诵几句和大自然、动物有关的经典诗句,静静的山谷中时时传来学生们的笑语欢歌。

  一位初二的学生走得气喘吁吁,但是脸上洋溢着笑容,他说,这种“边走边学”的方式让他感到既新奇又有趣。“平时课业很多,难得有机会出来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学习,我平时不喜欢上语文课,尤其是诗词和古文,但杨老师用这种生动的讲课方式,让我很快地理解和记住了白居易《鸟》这首诗歌中的名句: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感受到了中国古典文化当中的博爱情怀和文字魅力。”

  据杨勇老师介绍,此次走进山谷,为孩子们上的这堂将生物、地理、语文进行整合的“山谷生存课”,一是希望学生们通过自己的亲身观察和动手实践,培养主动学习的学习习惯,改变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化被动为主动,让同学们走进大自然进行实景学习体验;二是在老师的适当引导下,学生们能够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培养合作学习的意识,激发学习的兴趣。

  ■马上就访

  陶术研(北京市大峪中学创新人才发展中心主任、综合实践活动学科北京市骨干教师):开学第一课,采用“三合一”跨学科综合课堂,运用“边走、边学、边探索、边实践”的形式,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本节课有三大亮点:首先,选题新颖。课堂不一定局限在教室内,移到大自然中,将语文、生物、地理三科知识融合在一起,综合在一起开展实践活动的形式新颖有趣,能够激发学生问题意识和探究兴趣,学会用科学方法、知识和态度分析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发展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及社会责任感。

  其次,趣味性强。开学第一课,老师带领学生亲近大自然,通过学生亲历,在开放性课堂上和大自然和谐相处,小组间“自主”“合作”“分享”,诠释的不仅仅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情景真实,学生学得轻松探得愉快,彰显了“生活是最好的老师”。

  最后,还原学习本真。通过源于生活、富有情趣的课堂,加上挑战性的内容,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有效地调动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多角度、多层次地观察探究,记录、分析、推理,先行后知,逐步养成科学观察习惯。突出了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生成性的课堂特点。(本报记者 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