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五星红旗 我为你自豪:北京一学校将国旗教育融入课堂

发布时间:2019-10-11  作者:  点击次数:0
   日前,北京市京源学校小学部开展了以“五星红旗 我为你自豪”为主题的基于统筹整合理念下的五育课堂。课堂上,学生们量国旗、画国旗、颂国旗……学校将五星红旗引入各个学科,形成主题式的联动课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京源学校小学部以此为契机,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探索整合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国庆庆祝活动相呼应,通过课堂、活动,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最终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科课堂

  京源学校小学部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相融合,开展“我们的祖国是花园”多学科联动的主题教学日,结合各学科特点,注重在传统优势教育项目基础上开拓创新,各学科联动共讲国旗相关知识,共感中国骄傲。

  道德与法治课堂上,王泽健老师通过生活中的实际场景,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为学生普及《国旗法》,达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激发学生爱国热情的目的。

  劳动技术课堂上,翟洪亮老师引导学生去寻找和观察五星红旗的所在,并能够运用剪纸的形式剪贴出自己的作品,让学生明白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中国人。

  体育课堂上,马腾老师通过带领学生进行队列练习,让学生了解升国旗仪式的严肃性和荣誉性,增强学生集体意识和爱国情怀,提升民族荣誉感。

  语文课堂上,崔红艳老师带领学生们学习解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励志故事,从而使得孩子们受到爱国主义教育,产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读书的理想。

  数学课堂上,王桂芸老师和学生们一起研究国旗尺寸,同时结合《国旗法》的规定,引导学生明白作为中国人要时刻维护国旗的尊严。

  科学课堂上,梁爽老师带领学生们制作、拼插五星红旗、卫星、飞船、c919国产大飞机、复兴号动车、军舰等作品,使学生了解中国近几十年的科技发展,增强学生的科技意识和爱国情怀,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书法课堂上,通过王宏老师的讲授,学生们满怀激情,用心书写爱国情:“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横平竖直左撇右捺书写着一个民族不息的生命,传承着中华不朽的文明;字里行间孕育着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神韵,承载着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

  音乐课堂上,戈桐老师带领孩子唱起了他们最爱的《我和我的祖国》。“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学生们用深情的歌声,真挚的情感,激动的心情唱出对祖国的热爱,用歌声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美术课堂上,王淳老师和学生们用画笔表达爱国之情,通过观察分析五星红旗的结构、元素,表现飘动着的五星红旗,并为之自豪。

  英语课堂上,葛晖带领学生通过在语境中向外国人介绍国旗,提升语言能力与文化品格,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一以贯之的存在于京源学校小学部的日常教学中,一张张中国梦的剪纸,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一张张原创的传统文化绘画作品,无不表达着京源学子祝福祖国的感情。

  京源学校小学部校长王琦认为,课堂作为学校的主阵地,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任何主题活动、课堂教学、育人目标都不是割裂开的,将其引入课堂、融入学科,发挥其最大效果。而作为教师,站稳讲台、提高教学质量就是在为祖国献礼。所以学校一直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条主线,通过《基于案例研究的教师行为变化》《讲身边感动京源的故事》等活动,使教师形成学习共同体,增强其凝聚力的同时,开展师德建设,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为教师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提供动力和能力。

  感悟文化

  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除了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堂之外,京源学校小学部还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德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每周一升旗仪式上,开展“为之自豪的五星红旗”“骄傲的中国人”“习爷爷教导记心间”系列讲话。通过共产党员老师演讲的方式帮助学生了解国旗,以及国旗背后的故事,使学生们爱国旗、敬国旗,用实际行动向国旗敬礼,用实际行动为国旗争光。

  学校还发挥“红领巾电影课堂”的作用,组织不同年级学生观看《港珠澳大桥》《开国大典》《流浪地球》等国家电影局推荐的电影,从多方面、多角度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教育学生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立强国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

  在德育活动中,学校开展了适合年段特征的主题班会,从不同方面了解祖国,使学生在参与、感受、体验中加强对祖国的了解,自觉履行爱国主义行为。据悉,每个年级有不同的主题,从绿色中国、科技中国等方面讲述与国旗的故事,向国旗致敬,进一步感受新中国70年的巨变,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中,学校邀请家长走进学校,和孩子们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当天,学生们讲述中秋的来历、阅读中秋的绘本,和家长们一起制作灯笼、写灯笼、挂灯笼。此外,在低年级,学校开展了画兔爷儿活动;在高年级进行了“月文化”研究性学习。

  如何引导学生爱国?王琦校长一直在思考,“就是要让学生了解祖国,学习其传统文化,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文:张广林 图:刘升民)